穆穆vintage·Mucha

微博@穆穆vintage。纪实摄影爱好者,《旅行摄影氛围之美》图书作者。

【圣索菲亚大教堂-4】(5张图)由于之前几组的图说都是我的主观感想,这组写点资料注释好了,让你们更了解这座教堂。

位于伊斯坦布尔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是拜占庭式建筑的代表作,创造了以帆拱上的穹顶为中心的复杂拱券结构平衡体系。是世界上唯一由神庙改建为教堂、并由教堂改为清真寺的圣索菲大清真寺。

在该教堂伫立的地点曾经存在过两座被暴乱摧毁的教堂,公元532年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下令建造第三所教堂,也就是当今这座教堂。


奥斯曼土耳其人在1453年征服君士坦丁堡,穆罕默德二世下令将大教堂转变为清真寺,还将钟铃、祭坛、圣幛、祭典用的器皿移去,用灰泥覆盖基督教镶嵌画。日后又逐渐加上了一些伊斯兰建筑,如米哈拉布、敏拜尔及外面的四座叫拜楼。


随着土耳其共和国的建立,1934年该教堂失去了其宗教意义。1935年2月1日,这座建筑重新以博物馆的身份对世人开放。地毯被移走,覆盖在镶嵌画上的石膏由专家煞费苦心地擦去,地面饰品得以展示。


1985年,圣索菲亚大教堂所在的伊斯坦布尔文化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世界文化遗产。

(6月24日,伊斯坦布尔)


评论(1)
热度(199)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穆穆vintage·Mucha / Powered by LOFTER